林中苏

La Nostra El dorado

[all狄] 龙戏水(二)

  满足自己自娱自乐

  

  包括且不限于孙策x狄仁杰的冷cp

  

  想到什么写什么 不要在意逻辑,私设很多

  卷一差不多是玄幻既视感了 等着卷一结束了或许就是无脑甜了



*


卷一 东海龙王

  章二

  

  “你是谁?”狄仁杰掏出了令牌。在还未确定对方身份的情况下,不能放松警惕。棕发青年虽手中拿着另一串手绳,但不能保证他就是孙策本人。

  

  “这才是我要问的吧?”青年侧过身,此时才看得到,他手里还握着一只船锚。“你手里的东西从哪来的?”

  

  “我是沈墨。”狄仁杰撒了一个小谎,“是兵部派我来搜索一个叫孙策的人,这串手绳也是长官给的。”

  

  “兵部?”青年疑惑着,但还是放下了船锚,“我就是孙策,兵部为什么会来找我?”

  

  “一个名叫大乔的女子但长安向治安官大人报案……”

  

  “大乔?!”孙策不等狄仁杰说完便打断了他的话,“她……”

  

  “她很担心你,极力恳求治安官大人派人搜索。”

  

  孙策沉默许久,视线落到手里的手环上。他回程路途突遇暴风雨,他也落入水中与船员失散,醒来后便是在这岛上了。可他无论如何尝试,每次离开岛时都会迷失方向,当岛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时,转过身又会出现在眼前。因此,他在这孤岛上被困许久。好在这岛上可填饱肚子的东西不少,他也能活到现在。可是今日他追一只野兔掉下了这个天坑,还在想着怎么离开,就看到手上手绳越来越亮。他本以为是大乔来救他了,可没想到出现的是狄仁杰。

  


  狄仁杰听了孙策的讲述陷入沉思。他这话里有许多令人在意的地方。首先是无论如何都离开不了这座岛,他知道有鬼打墙的传说,但没想到在海上也会出现。这样看来,直接带着孙策离开很有可能办不到,而自己很可能也会迷失方向。那么,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孙策被困在此处?

  

  “现在被困在这地底下也没办法,先找上去的方法吧。”

  

  天气晴朗,月光明亮,这天坑下被月光照得亮堂。狄仁杰观察一番,这天坑墙壁是倾斜向内的,根本没办法从这里爬出去。天坑里还有一个通向深处的洞口,兴许里面可以找到出路。

  

  孙策答应了,主动走在前头。他将手绳举起,借着幽幽的光打量着路。狄仁杰在后跟着,一时间,二人都没有说话。

  

  “沈大人。”

  

  生疏的称呼使得狄仁杰一时半会还未知道是在指他,半晌后反应过来,应答一声。孙策的背影在漆黑的洞穴里看不清楚,只能见到他橙色的头绳一晃一晃。

  

  “怎么了?”

  

  “你说我们能平安出去么?……不说我们了,我的状况,估计没那么容易可以解决。你说,你能平安出去么?”

  

  “别想太多。”狄仁杰的声音很平淡,即使处境如此,可他毕竟是见过大风大浪的人,疑惑虽然有,可也不会惊慌失措。“我从不去想未来如何,因为未来是自己选择的。”

  

  孙策笑了。虽看不到他的脸,可却能听见他爽朗的笑声在洞穴里回响。前方的路漆黑一片,已经是手绳的光无法照亮的程度。再往前走,以现在的视野,很可能有危险。狄仁杰拉住孙策,接着解下自己的行囊,掏出两个火折子。他将一个递给孙策,自己点燃了另一个。

  

  “留着先别用,一次点一个就够了。”

  

  “有这种东西,怎么不早点拿出来?”特殊情况,孙策也顾不上说话礼节了。

  

  “你以为这种消耗品是可以随便用的么?不到万不得已,能节省的总要省省。”

  

  言之有理,孙策不再就这这个话题继续讨论。火折子一照,整个洞穴变得清楚明亮起来。他们向前走了很深,狄仁杰见火折子火焰旺盛,没有熄灭迹象,又嗅嗅鼻子,闭上眼感受了一会儿。

  

  “这洞穴里一直有空气流通,但是没有风,或许前面有更大的空间。”

  

  “空间?是地下溶洞,还是什么别的?”

  

  “去看看便知道了。”

  


  路上狄仁杰一直在观察着这个洞穴。四壁虽不平滑,但也没有石刺鳞节,这一路走来,洞穴的长宽近乎不变,比起地下暗河河道或是溶洞,反倒像是人工凿成。如果真是人工凿成的通道,那么前方不是什么地下建筑,就是通向岛上的出口。他们一路向下走得这么深,第一种才是最有可能的。

  

  他将分析同孙策说了一遍,出乎他意料,孙策虽看起来大大咧咧,其实人并不傻,心思足够细腻。孙策想了想,跟他说在岛上时并未见过什么洞穴。而后,他细细思索了一会儿,才说:“但是在岛上,有一些奇怪的标志。”

  

  “标志?”

  

  “不只是一些龙的符号,还有残断的石碑,甚至有类似皇城的栏杆,上面都雕刻着同样的龙纹浮雕。”

  

  “除了这些,还有别的么?”

  

  “没有了。”

  

  狄仁杰陷入了沉思。孙策所说的,无疑加大了这些地道是人为挖凿的可能性,但这海岛在远处观察时,并不觉得曾有过人烟。而且从孙策的说法来看,这岛上近期似乎都无人居住。他在岛上时也曾见过了,那些古迹,并不像是寻常百姓的居所,反而……有点皇宫贵族的气派。

  

  “这座岛……会不会有沉没的部分?”若这座岛本来面积很大,作为一个小国存在着,但某次灾难将别的陆地沉没,只剩下皇城的这一块呢?但皇城下为何要修建这么深的地穴?狄仁杰觉得没有头绪,目前所知还太少,唯有继续深入,才能获得更多的情报。

  

  他们沿着洞穴继续前行,眼前却突然出现泛着蓝色荧光的小口。他们对视一眼,小跑着向那小口前进。那口子越来越大,原来是一个洞口。狄仁杰拉住孙策,示意他小心前进。他们放慢脚步,在确认了洞口外仍是平地后才踏了出去。刚走出洞口,二人便被眼前的景象惊得说不出话来。

  

  这是一个极大的地下空间,半圆形的壁上嵌着许多小洞,洞里或是堵上了巨大的夜明珠,或是点着一盏蓝色幽光的灯台。正是这些东西,使得偌大的洞里明亮到了能看清物体的程度。而在地上,围着砖瓦修建的巨大城墙与城门,部分城墙已经破损了,城门也大开着,一看便知是年久失修。从城门里,可以看见这曾经气派的城墙保护的不是一座地下城市,而是仅有的一片墨色的湖。

  

  他们走进城门里,这城墙给人的威慑力还在,不禁带来几分不详的气息。狄仁杰在湖边蹲下,手指蘸了点湖水便送进嘴里。孙策皱眉想阻止,可狄仁杰动作之快,完全出乎他意料。

  

  “这水是咸的。”狄仁杰站起身,打量着四周。“看来,这个湖不是潭死水,就是和外面的海相通。但我们绝对在海面之下,若这水与海水相通,水面断然不是这个高度。”

  


  狄仁杰还在湖边望着湖里思考,孙策看着他的眉目,视线忽然注意到他身后的黑影。孙策眉头一皱,喊着“小心”,急忙把狄仁杰拉到一旁。说时迟那时快,一阵劲风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声,原本狄仁杰所在的位置已多了个巨大的怪形。

  

  狄仁杰从孙策怀里出来,手上很快多了三个令牌。孙策将一直拿着的船锚摆在了身旁,看来这便是他的武器。那突然出现的大蛇浑身泛着妖异的暗红,身上有奇异地凸起的鳞甲,高高昂起的尾部有巨大的钩子,方才便是这尾巴上的钩子向狄仁杰袭来,好在孙策反应快。

  

  钩蛇在洞穴里伸展了身子,它光是腹的宽度便接近一人,这样粗略估计,它的身长可能有七十多尺。二人跳开,躲过钩蛇的钩子攻击。狄仁杰借势扔出几枚令牌,打在钩蛇的鳞甲上,竟被尽数弹开。狄仁杰心里暗叫不好,慌忙又跳出几尺,躲过第二次攻击。

  

  “沈大人莫怕,有我在!”孙策大吼着向钩蛇打去,他那怪异的武器船锚打在钩蛇身上,竟真打穿了它的鳞甲,硬生生溅出许多黑血来。

  

  “孙兄,只有你的船锚可以打穿他的护甲,唯有靠你打中它的死穴了。”

  

  “它的要害在哪?”

  

  “后颈与腹部,我来给你创造机会。”

  

  狄仁杰踩着蛇的身躯跳到城墙上,令牌一甩,转而向钩蛇的眼中射去。被打中眼睛的大蛇挣扎了一番,狄仁杰趁机大喊:“快,打它的后颈!”

  

  “好!”孙策踩在蛇背上,借着钩起的鳞片跑到钩蛇的颈处,船锚卯足了劲向后颈砸去。一阵血肉飞溅里,钩蛇哀鸣几声,挣扎也更加强烈。它的尾巴疯狂甩着,巨大的钩子砸着城墙。孙策跳到城墙上暂时躲着。钩蛇虽然挣扎,但动作还未受到影响,孙策心知这一下未有伤到他的脊椎,便又高高跳起,伺机再发动下一击。

  

  大蛇掉头冲他张开血口咬来,孙策跳开来躲过,钩蛇便直接咬到了城墙上。孙策想起狄仁杰似乎还在那里,连忙转身,看到狄仁杰也躲开后才放下心来。他用更大的力气,向那伤口下露出的白森森的骨头砸去,听到断裂的声音后,才跳到一旁。那块地方没了护甲,根本接不住第二下,脊椎应声而断,钩蛇的身体也瘫软在地。这时,第二发令牌向钩蛇的另一只眼睛射去,钩蛇虽然痛苦,可身体活动的命脉——脊椎已经被打断,它根本无法灵活动弹。

  

  “就是现在,打它的腹部,看我打的地方!”

  

  “好!”

  

  孙策见到一枚金色的令牌直直地朝钩蛇腹部的一点飞去,他便也蓄满力气,朝着那处连续打去。打破心脏,大蛇的血又腥又热溅了他一身,但钩蛇挣扎了几下,最终断了气。狄仁杰气喘吁吁地跑来,钩蛇因夺目指仇,攻击的对象一直是他,这蛇的攻击范围太大,他躲来躲去,弄得浑身一身伤。

  

  孙策的情况没比他好多少。他们走到钩蛇前,打量起这只丑陋的怪物。狄仁杰望着蛇的尾部沉思,孙策见他这幅模样,问到:“你知道这是什么妖怪吗?”

  

  “钩蛇。”狄仁杰说,“《水经注》里有所记载,说此物栖息在水中,用尾部的钩子袭击人畜……”

  

  孙策心惊肉跳地看着狄仁杰的话还未说完,便一头栽倒在地。好在他反应及时,及时地接住了狄仁杰。他探上狄仁杰的额头,发觉狄仁杰的体温忽冷忽热,意识也不清醒。他们这些水手,对这个症状最熟悉不过——这是水里的妖怪常有的毒:水毒。毒性不强,拖久了却能致命。孙策打量着钩蛇的身体,确定是它的尾巴上带的毒性。他撕开狄仁杰的衣袖,一道黑红的伤口刻在他的手臂上。

  

  湖里的水不知有没有毒,而且里面的盐只会让人更痛苦,不敢轻易用来清洗伤口。孙策没想太多,立刻低下头去,用嘴替狄仁杰吸出伤口里的毒。重复好几次,看到伤口流出的血恢复成鲜红色的后,他才找了一块干净的衣服撕下,包住了伤口。

  

  将狄仁杰背在肩上,孙策摸出狄仁杰给的火折子,向来的路上走去。他在地下通道里走了许久,才找到一处坡度尚且可以爬出去的洞口。他将狄仁杰栓在自己身上,用布条将他的手在自己胸前捆紧了,确保人不会松开后,才爬上那块峭壁。

  

  他历经千辛万苦才爬出的地洞,然而即使回到岛上,情况也不容乐观。没有药材,狄仁杰的水毒没办法治疗,最后只会葬身于此。但从孙策之前在这岛上时的记忆来看,这座岛上,确实没有治疗水毒的药材。

  

  正当他一筹莫展之时,他远远地看到海岸边出现了几个人影。他顿时警惕起来。不知来人是敌是友。是友,那沈墨便有救了;是敌,以他们现在的状况,怕是逃不过这一劫……

  

  那三人似乎已经注意到了他们。孙策咬牙,将狄仁杰护在了身后,准备再次作战。他看着为首的棕发青年一愣,旋即朝他们飞奔过来——

  

  “怀英?!”

  

  

  未完待续

出自《山海经·中山经》:“东流注于大江,其中多怪蛇” ,晋·郭璞注:“今永昌郡有钩蛇,长数丈,尾岐,在水中钩取岸上人牛马啖之。”

  


评论 ( 11 )
热度 ( 51 )

© 林中苏 | Powered by LOFTER